院士聯盟支持《2023年施政報告》, 發布「北部都會區」政策建議

2023-10-25


《2023年施政報告》(報告)提出將加快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推動創新科技及教育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院士聯盟)對此表示支持,並向特區政府提交《香港北部都會區創新科技發展的政策建議》(按此查閱內容)。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國家提出加快建設教育、科技和人才強國。香港現時共有22所高等院校,其中有8所獲政府資助的大學,在新時代下,香港肩負重要任務 —— 為大灣區、為國家培養更多高端人才,爭取成為國際教育樞紐。


《報告》明確提出,將預留用地作專上院校發展,打造「北都大學教育城」。我們認為,北部都會發展可成為高等院校擴大容積、與大灣區緊密合作的基礎。如在新田、河套區有機地興建各院校的研究生院(或分院)、研究單位和聯合實驗室、在北部都會開發創科生態生活圈、設立一個乃至多個供院校和相關機構使用的聯合實驗室以促進合作研究和技術攻關等。


同時,《報告》計劃在北部都會區預留土地供國際學校發展,滿足非本地家庭的教育需要,院士聯盟認為此政策可助力香港建設成為國際教育樞紐,吸引高端人才留學以至定居;而《報告》中提出將北部都會區的空間規劃對接河套合作區,並與香港科技競爭力的布局充分結合,此舉有助加強跨平台、跨區域合作,從而提升大灣區「產學研」總體實力,助力國家發展大局。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可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院士聯盟此前委託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就北部都會區創科發展進行調研並撰寫政策研究報告,同時召開政策諮詢會廣泛吸收各方意見,最終形成政策建議文件,旨在給北部都會區的戰略定位和規劃建設提供更有指引性的思路、建議及行動綱領。

 


相關文件:

  1. 《香港北部都會區創新科技發展的政策建議》(按此閱讀)
  2. 香港理工大學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在北部都會區建設大學城,推動香港創科新經濟發展》 (按此閱讀)
  3. 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打造北部都會區成為世界級創新區,構建大學創科核心驅動圈》 (按此閱讀)

 

 

傳媒聯絡:

徐海山 先生(電話:6199 1927,電郵:mountain@bhkaec.org.hk)

張笑笑 女士(電話:5440 3519,電郵:miriam.zhang@hkisi-ca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