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聯盟聯合主辦首屆「未來香江」國際科創教育論壇

2023-11-21

首屆「未來香江」國際科創教育論壇

 2023 年「科學與中國」走進「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 

圓滿舉行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下稱「聯盟」成立於 2018 年,旨在推動科技創新教育(STEM 教育)發展,培養中小學生科學素養,鞏固他們的科學知識,為香港未來發展成國際科創中心培育人才。為促進科技創新教育發展,增進香港與國際、內地的交流,聯盟有幸獲得中國科學院、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鼎力支持,在2023  11  21 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聯合主辦首屆「未來香江」國際科創教育論壇暨 2023 年「科學與中國」走進「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邀請國際與內地的頂尖科創教育學者專家匯聚香江,共襄盛會。

 

是次論壇由鄧飛立法會議員主持並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啟動儀式。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會長 任詠華院士在歡迎辭中詳述了「科創大講堂」過往的發展,表示「中國科學院院士專家進入香港學校校園,能促進兩地交流,並激發年輕人對學者前沿研究的好奇心」。

 

中國科學院學部科普與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 楊玉良先生在致辭中表示科學教育的重要性,中國多項航天項目成就矚目,科學家的辛勤付出推動中國的科研發展,他盼望是次中國科學院院士專家走進香港校園作科普講座,「能够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好奇心和熱情,增進對科學知識的瞭解和理解,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對科學規律的尊重,保持好奇,保持質疑。」。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李美嫦女士在致辭中提及施政報告的STEAM教育政策,強調香港政府對STEAM教育的重視,她指聯盟是香港推行STEAM教育的協作伙伴,聯盟「在過去數年積極配合教育局推廣科創教育,協助舉辦多元化的科技創新活動,豐富同學學習科學科技的經歷,有助打好創科基礎,培育未來科研人才」。她希望「是次活動能燃亮學生對科普的熱誠,也希望學生不是科學科技的消費者,而是前沿的創新者」。

 

粤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  葉玉如教授在致辭中表示「創科的發展,人才是關鍵。」,香港有五所世界前100的大學,但只有大學教育是不足夠的。葉玉如教授指「我們需要更早地介入,重視和投入到中小學的STEM教育中,為青年人打下堅實的基礎。他們是創科的未來和希望」。之後,各位嘉賓在台上按下手印,象徵2023 年「科學與中國」走進「科創大講堂」正式啟動。

 

在啟動儀式之後,進入第二部分科創教育主題報告的環節。中國科學院武向平院士以《面向未來的青少年科學教育》為題,講解什麼事是科學教育,這不是簡單的知識傳授,而是將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作為整個體系教授。

 

嶺南大學校長秦泗釗教授進行了以《數據科學與AI的嶄新時代》為題的報告,他指人工智能改善了人類的生活,能協助人類處理一些文書指示工作,但一些繁複瑣碎的事項,人工智能還未能勝任。他分享 ChatGPT 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發展,如何協助其研究。他指研究人工智能的技術進步,是一個知識工業革命。

 

特拉維夫大學教育學院 Arnon Hershkovitz 博士的主題報告是《The Impac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n Personalized Learning: O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他分享了生成式 AI 在教育中的運用,包括鼓勵學生使用生成式 AI ,按自己的知識、技能、興趣,展示自己的學習;AI 也可量化學生學習及參與度作分析,協助教師優化教學,讓學生達致個人化學習。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陳文莉博士以《Technology- enhanced collaborative inquiry for Science Learning: Perspectives from Singapore》為題,分享了新加坡中小學教育使用的科學教育法:探究式教學法(inquiry-based learning)。學生能就自己感興趣的科學問題,進行探究,展示新加坡科學教育如何培養學生的明辨性思維、好奇心,以推動無縫式學習及終生學習。

 

本次論壇的舉辦不僅為香港科創教育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促進了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與會專家學者們的分享和經驗交流將對香港以及其他地區的STEM教育產生積極的影響,這將有助於培養更多具備科學素養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推動科技創新在香港乃至全球的蓬勃發展。

 

聯盟將繼續致力於推動科技創新教育的發展,並與國際組織、內地以及其他地區的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共同培育未來的科學家、工程師和創新者。未來的香港將成為一個國際科創中心,培育出更多的頂尖科研人才,為全球科技創新作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