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聯盟協辦「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香港交流分享活動」

2023-12-12

搭建科研交流橋樑,助力香港科技躍進

中國科學院首次在港舉辦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交流分享活動

 

1212日,香港)中國科學院於1212日首次在香港舉辦「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香港交流分享活動」,旨在推動完善大型儀器設備對港開放共用機制,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貢獻積極力量。活動吸引多間香港科研機構、大專院校代表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250人到場交流,有效增進了香港科技界對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了解,亦為香港潛在用戶提供更好的科研合作平台。

 


本次活動由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香港創新院」)承辦,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裘槎基金會、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協辦。活動介紹了「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北京譜儀同步輻射光源「中國散裂中子源」、「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等九個中國科學院牽頭建設運行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涵蓋從微觀粒子物理到天文學、從凝聚態物理到材料科學等多個領域。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院士在出席活動致辭中指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推動科技創新和突破核心關鍵技術的國之重器,中國科學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的最早發起者,也一直是設施建設和運行的主要力量,目前共承擔建設和運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30余項,超過全國的半數以上。此次在港舉辦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交流分享活動,旨在增進香港科技界對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了解,為香港高校及企業的潛在用戶提供更好的科研合作平台,也是促進內地與香港開展緊密合作的重要舉措。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為活動致辭,他表示,科技創新是促進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則是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支撐,有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香港交流分享活動」的舉辦讓香港科技界可以深入了解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進一步認識國家的科技發展。他期待內地與香港在科技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繼續加強,全力全速推進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推動香港的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國家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香港的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出席活動並致辭,他指出,中國科學院建設了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面向港澳科學家開放,將會進一步推動科研合作的新實踐,加強粵港澳平台建設,配合國家戰略,開拓更廣闊、更創新的發展空間。


中國科學院院士、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共同發起人任詠華院士代表香港的两院院士以及科研工作者對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中國科學院牽頭建設運行的大科學裝置面向港澳高校用戶開放申請和使用,這是國家全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表現。對於香港科研工作者來說,能更好地利用國家優勢資源,強化香港基礎研究優勢,推動科研發展;同時更好地參與及承擔國家重大科研任務,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隨後,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副局長盧方軍介紹了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整體情況,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王貽芳分享中國科學院粒子物理實驗裝置信息,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光源科學中心主任赵振堂進行了中國科學院光源裝置信息分享,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王生分享了中國散裂中子源的相關信息,中國科學院院士曹臻進行了中國科學院粒子天體物理實驗裝置的信息分享。

 

活動同時設立專門展台,展示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BEPCII)、北京同步輻射裝置(BSRF)、「探索極端宇宙」空間科學任務、「江門中微子實驗」(JUNO)、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上海同步輻射光源、合肥先進光源(HALF)共9項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香港創新院是中國科學院在境外設立的首個研究機構,也是中央批准的內地在香港設立的首個國家級科研機構,於20195月在香港正式註冊成立。在中國科學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共同支持下,香港創新院建設工作穩步推進,下設再生醫學與健康創新中心及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擁有一流的科研設施和優秀的科研團隊,并與多所香港及國際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為科研人員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環境和視窗平台。未來,香港創新院將進一步深化推動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服務兩地政府和科技產業界,搭建兩地科技交流橋樑,為香港的科技創新環境注入更多活力,為支持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為中國科技事業的蓬勃發展貢獻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