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聯盟歡迎《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聲明

2024-03-20

香港踏進由治及興新階段

院士聯盟歡迎《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聲明

 

《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經歷二十六年的風風雨雨,如今終於完成立法並即將頒布實施,填補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短板。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仝人予以祝賀。

   香港回歸以來,由於《基本法》第23條長期未完成立法,以致過去一段頗長時間暴露於國家安全風險當中,更有滋事者乘機破壞香港穩定和國際形象、衝擊經濟、禍害民生。如今在社會各界支持下,行政立法通力合作下高質高效通過立法,長遠有利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院士聯盟對此深表讚賞和支持。

    科教興國、創科興港,院士聯盟成員長期於香港高等教育界與科學前沿服務,充分認識到科技發展與國家安全密切關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下,科技創新逐漸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關鍵要素,院士聯盟仝人深信科技發展的基礎在科技安全;《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定使香港繁榮穩定和科技進步得到最大的保障。

院士聯盟謹此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院士聯盟亦呼籲廣大科技工作者以此良機協助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國際」優勢,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