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玉如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葉教授現任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及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她在美國哈佛大學獲藥理學博士學位,其後在紐約「再生元製藥」 (Regeneron)擔任高級科學家,並於1993年回港受聘於科大,先後出任副校長(研究及發展) 、理學院院長、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及生物化學系主任。

葉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神經生物學家,在分子神經科學領域進行開創性研究,成果卓著。她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大腦功能的複雜機制,以及阿爾茨海默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藥物。她與本地和國際科學家合作進行具影響力的創新研究,分析中國人群阿爾茨海默症的遺傳因素,研究結果為診斷和治療此病提供重要基礎。

葉教授的研究成果獲得了科學界的廣泛認同,在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了逾320篇論文和綜述,文獻被引用超過39,000次,擁有70項國際科技發明專利權。她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和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並獲頒多個國內外重要學術獎項,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及被《自然》科學雜誌選為中國科學之星。她目前擔任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阿爾茨海默症協作組織」領導小組成員;亦曾擔任美國神經科學學會理事會成員及《神經科學雜誌》資深編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