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郭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及校傑出教授,目前擔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 主編。郭教授於2000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後又獲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他同時也是國際品管學管學院(IAQ)院士,國際工業工程學(IIE)會員、美國品管學會(ASQ)會員、運籌學和管理學研究協會(INFORMS)、美國標準協會(ASA)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院士。

1980年從堪薩斯州立大學取得工程學博士學位,1972年從台灣國立清華大學獲得核子工程學學士學位。

其早期著作「可靠性最優化設計」是可靠性研究領域的經典之作。郭教授的學術貢獻在於針對現代化的電子系統進行可靠度的衡量、推估及模式化作業,期望能在兼顧基礎研究與實務應用的考量下達到系統最佳化的設計。他為電子早衰期研究的先驅,近年並在納米可靠性研究上獲得突破性進展。他最近的研究方向包括微電子產品可靠度設計的評估與具備軟件系統可靠度/維修性的設計。至目前為止,郭教授主持或共同主持了超過一仟萬美元的研究計劃案。這些競爭激烈的研究案其經費來自國家科學基金(NSF)、軍隊研究辦公室(ARO)、美國能源部、AT&TIBMIntelATP/ARPRockwell等單位。郭教授致力於教學研究,以科學實證、實事求是的方法首開先河,剖析教學與研究的關係,並受邀在世界50余所大學講授教學研究成果。

2003-2008年期間,郭教授擔任田納西大學工程系傑出教授及系主任。曾任工業工程、電子工程及計算機科學專業教授。2000-2003年,他是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簡稱TAMU),Wisenbaker客座教授,並擔任工程系首席副院長。1993-2000年,他領導TAMU工業工程系,同時管理工業及生物醫藥工程項目。他領導下的系被國家研究中心(NRC)博士研究項目、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告同時列入全美最好系。他之前曾接受成為Fulbright學者,並在貝爾實驗室工作。

(資料來源:中國工程院

返回